一期一會的夏滋味

綠塘搖灧接星津,軋軋蘭橈入白蘋。

應為洛神波上襪,至今蓮蕊有香塵。

~晚唐詩人溫庭筠

有一種植物,開花時節周遭總圍滿了攝影愛好者與繪畫者,爭相以最佳角度留下美麗的倩影,自古迄今無數文人墨客以其入詩、入歌,有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花美譽;在強調全食物概念的今日,更是其中的代表,從花、葉、梗、莖到籽全都廣泛運用於料理中,是數一數二的健康養生食材。

每年夏季,有荷相伴

圖為工筆畫家鄒傳安作品

猜到了嗎?答案就是蓮!

蓮,也稱荷花,每年五月起陸續開花,台南白河與桃園觀音是臺灣荷花最大產區;如果跟老台北人聊起,會發現許多人都有一張童年在台北植物園跟荷花合影的呆萌照,一旁的歷史博物館二、三樓雅座更是賞荷的兵家必爭之地。在揮汗如雨的夏季,看著搖曳生姿的荷花美景,彷彿也輕輕拂去暑意,整個人都清爽起來;這時,若再來一碗冰涼的冰糖銀耳蓮子作為午後甜品,那就是置身天堂了。

冰糖燉雪耳蓮子紅棗養生露

荷花全株可食,食用方式亦十分符合現在飲食倡議的全食物概念,無須加工即可吃進全植物的營養,除了眾所周知的蓮子與蓮藕,荷的花瓣經過乾燥,可沖泡成清香撲鼻的蓮花茶;曬乾的葉子是烹製荷葉蒸肉、荷葉飯不可或缺的香味來源;在產季造訪產地,還能吃到以荷葉梗製作的風味菜。

荷花全株可食

圖左為美國插畫家Dianne McElwain作品

當荷花逐漸凋謝,代表果實蓮蓬中的種子——蓮子已然成熟,臺灣蓮子的最大產地首推台南白河,占臺灣蓮子產量七成以上,從六月開始一路採收到十月,才換成荷花的地下莖——蓮藕登場。

臺灣的蓮子品種主要可分為兩種,外觀略呈橢圓形的以大憨蓮、石蓮與湘蓮為主,圓形的則為見蓮的種子,兩者口感差異不大,產期則是橢圓形蓮子略微早些。從蓮蓬剝下來的蓮子還有一層外殼,去殼後的蓮子還有一層薄膜保護,要以人工剝除的方式將薄膜剔除,才會露出略帶象牙白色澤的蓮子。

蓮子是上等的養生滋補藥材

在中藥典籍中,蓮子是上等的養生滋補藥材,可以降血壓、強心安神的功能;中間帶有苦味的蓮心則可清心去熱、止血與治療便秘。挑選新鮮的蓮子時,記得聞一下,若帶有藥水味而非清香味,且蓮子色澤呈現白色而不是象牙色,就表示泡過藥水。新鮮的蓮子冷藏最多七天,冷凍則可達半年,但要記得先用報紙包裹,必免凍傷蓮子。

屬於地下莖的蓮藕產期最長,從夏天可一路吃到秋末,尤以秋末為盛產期。蓮藕的吃法多元,從涼拌、紅燒到煮湯無一不宜,其中蓮藕的頭部較嫩,口感爽脆,適合涼拌,尾部則較老而鬆,紅燒煮湯都很適合。此外,我們常吃的蓮藕粉,則是石蓮的蓮藕製成。

蓮藕產期從夏天到秋末

每年夏季,有荷相伴,似乎也就不那麼躁熱了呢!

【#KUANSLIVING寬庭38分享】

三等分人生──睡眠8小時、工作8小時、享受生活8小時。
每周三晚8:00,分享生活輕鬆小八卦,歡迎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