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學會珍惜,80歲是最健康的一群

50歲學會珍惜,80歲是最健康的一群

珍惜你和某人之間的關係,而非所有權。

Treasure your relationships, not your possessions.

─Anthony J. D’Angelo

良好關係

人生漫漫,幸福是什麼?根據哈佛大學針對成人生活所進行長達75年的「幸福感(happiness)」研究,答案是:良好的關係。研究發現,人們進入五十歲時,影響日後健康狀況的,不是膽固醇高低,而是他們對目前所有關係的滿意度。在五十歲時對關係擁有最高滿意度的人,在八十歲時是最健康的一群,顯而易見的是,良好的關係有助於減緩老化帶來的生理與心理衝擊,讓人維持健康與快樂。

良好關係

這幸福的秘訣,聽起來簡單,實際執行卻沒有想像中容易。著名心理學家阿德勒曾經說過,人的煩惱都是從人際關係而來。人與人的相處,是一門學問。對許多人而言,和自己最親近的人如父母、配偶、子女的親密關係,更常是剪不斷、理還亂的人生課題。

良好關係

究竟該如何和親近的人保持良好關係?專家建議,關係越緊密,越應該保持適當的距離,尊重彼此的想法與喜好,在生活中給予彼此自由的空間,就好像開車一樣,保持適當的車距,才不會因為靠得太近產生摩擦而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或者因為離得太遠不知去向而出現難以跨越的鴻溝。意見不合時,也不用勉強對方一定要認同自己的看法,不妨停下車來休息一下,觀察對方看到的景色有何特別之處,說不定反而會發現意想不到的風景。

良好關係

歷經歲月淬鍊,我們終將懂得,人與人之間最美的距離,是心連心的距離,是你雖然不在我身邊,但我的心裡總有留著你的位子。以親子關係為例,孩子總有一天會離開父母,展翅高飛,不妨在家裡為他/她留一個房間,讓他/她知道想回家的時候,家永遠都在。

良好關係

新春團圓,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與家人之間心理上與實際上的距離,可能是比過去和未來任何一個年份都更加彼此接近的一次機會。在這特別的團聚氣氛中,何不用更寬闊的心胸包容所愛之人,畢竟有幸仍能團聚一堂,珍惜有彼此陪伴的時刻,或用一份心意代替話語,將會發現這些良好的互動,都成為讓我們自己變得更快樂、更健康的基石。

【#KUANSLIVING寬庭38分享】

三等分人生──睡眠8小時、工作8小時、享受生活8小時。
每周三晚8:00,分享生活輕鬆小八卦,歡迎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