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別著涼!宜早睡一小時養精氣神

大寒,別著涼!宜早睡一小時養精氣神

今日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期間。從「大寒」開始的兩周內,是一年中人體最容易生病、最脆弱的時期,也是呼吸道傳染性疾病高發期。而新冠疫情的發生,更要提醒大家幾個冬季顧好身體、強化自體防禦力的方法。

大寒

1 早睡晚起

「冬天」是生機潛伏、萬物蟄藏的時令,這時早睡晚起能幫助身體修復,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每天早睡一小時,以養人體之陽氣,維持血氣正常運行。

大寒

2 睡前泡腳

睡前用熱水泡腳,對於養腎補腎,十分有益。泡腳水溫應略高於人體體溫,但也不宜過高,當水溫太高時,容易破壞皮膚角質層而造成足部乾裂,且有燙傷的危險;水溫也不宜太低,當水冷卻時,可再加入熱水維持溫度。加點生薑水,或者肉桂水,溫腎助陽,效果更佳。

大寒

3 食補養氣

小寒時節我們推薦的是進補,但大寒時節卻不推薦進補了。此時忌黏硬、生冷的食物,建議以熱食為主,羊肉、桂圓、韭菜、核桃等食物具有溫陽益氣的作用,適量多吃可提高御寒能力。

大寒

4 預防病發

此時心腦血管疾病、關節病變高發,可多攝取膠原蛋白和幫助膠原蛋白吸收的維生素C,保持血管彈性,同時還可以修復關節軟骨。深海魚及特級初榨橄欖油或其他優質植物油中所含的Omega-3也可有助於減緩體內發炎症狀。

大寒

5 日夜保暖

中醫師建議,脖子、腳底、膝蓋、背部、肚臍、肩膀等六個部位的保暖,是冬季保持身體不受寒氣侵襲的重要關鍵。除了白天穿戴足夠的衣物,晚上睡覺時也要注意寢被有足夠的蓄熱能力,以防夜間受涼。

大寒

大寒過後,人們便開始忙著除舊布新,醃製年餚,準備年貨,預示著新的一年的更替,氣溫也開始一天天走向春天。一年終章,至此輪回,就讓我們帶著愉悅的心情,一起享受最後的冬季,迎向來年的春天吧!

大寒

【#KUANSLIVING寬庭38分享】

三等分人生──睡眠8小時、工作8小時、享受生活8小時。
每周三晚8:00,分享生活輕鬆小八卦,歡迎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