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依偎,到底好睡不好睡?

和另一半在床上共度的時光,應該是彼此最舒適的時候。有伴侶一起睡,可以增進幸福感,並對彼此的身心健康產生積極的影響。在身體和情感上更加親近,好處勝過任何禮物。

親密關係

催產素─“愛的荷爾蒙”

催產素(又稱擁抱荷爾蒙或愛情荷爾蒙)是一種在大腦中產生的化合物,可促使人產生好感、信任、放鬆和減少焦慮的感覺。與人進行身體接觸時,催產素的水平會上升。因此,當與伴侶一起入眠或有更進一步的親密關係時,荷爾蒙就會釋放出來,並讓人感到自在,進而輕鬆入睡,有更多時間來循環,進行深度修復身體的睡眠。

親密關係

親近感

從科學面或生物學方面的研究都發現,人與愛的伴侶共享床鋪後,睡眠的質量將有所提升。猶他大學的研究發現,當人暫時與床伴分開時,睡眠品質會有所下降,例如另一半出差時。而分居的夫婦團聚後,睡眠品質也會變好。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的另一項研究則發現,長期保持穩定關係的女性的睡眠質量要比單身女性或更換不同伴侶的女性更好。

親密關係

更好的睡眠成就更好的伴侶

當人們睡眠不足時,容易失去控制情緒,難以交流,這是二人關係中的危險因子。睡個好覺,對於保持解決分歧和避免衝突的正面心態很重要。爭執減少,意味著更快樂的關係。

親密關係

現實影響夢境

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的另一項研究表明,與伴侶負面互動較少的日子裡,女性的睡眠會更好。建立和諧的關係可以促進幸福的睡眠,也容易產生甜蜜的美夢。

親密關係

圖片擷取自網路

等等!被另一半鼾聲吵醒時該怎麼辦?催產素的作用可能讓人迅速呼呼大睡。如果伴侶在緊緊相依後就開始狂打呼,也不要太生氣,他們正在睡個好覺呢!如果有這樣困擾的人,不妨先準備耳塞試試看,如果打呼的情況太嚴重也可求助醫師的幫助。

【#KUANSLIVING寬庭38分享】

三等分人生──睡眠8小時、工作8小時、享受生活8小時。
每周三晚8:00,分享生活輕鬆小八卦,歡迎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