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飽,原來是沒有好好「休息」

睡不飽,原來是沒有好好「休息」

身為現代人,你想過一天的生活是如何分配的嗎?為了健康,每天最好睡足八小時;醒著的時間,工作又占了至少八小時,剩下的時間都用來做什麼呢?吃飯、家務、社交之外,可能很多人都選擇「休息」,但你真的「休息」對了嗎?

睡不飽,原來是沒有好好「休息」

從字面來看,「休息」似乎表示什麼也不做,把自己當成沙發馬鈴薯,讓身體放鬆、腦袋放空,但其實「休息」應該是具有高度積極性的。好的休息,可以增進工作時的創造力、可以健康身心靈,同時也能讓睡眠品質更佳,遠離助眠藥劑。

根據臺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在臺灣,每五個人就有一人深受失眠之苦,全台的失眠人口更高達四百萬人;而健保署資料顯示,2018年全台的失眠處方藥就開出超過九億顆安眠藥。失眠的原因裡,除病理性因素,又以過度使用3C產品、工作壓力大最常導致失眠。即便睡好睡滿,卻也不乏越睡越累,好像怎麼都睡不飽,原因很可能就是醒著的時候,沒有好好休息。

睡不飽,原來是沒有好好「休息」

那麼,什麼是好的「休息」?

英國廣播公司四台(BBC Radio 4)與會康博物館(Wellcome Collection)曾針對全球135個城市的18,000人進行「休息測試」(The Rest Test),從而提出十大休息建議,包括:閱讀、徜徉大自然、獨處、聽音樂、什麼事也不做、充足步行、泡個舒服的熱水澡、做個白日夢、看電視以及靜觀。

睡不飽,原來是沒有好好「休息」

從這十大建議看出什麼了嗎?一句話概括就是:好的休息=好好生活!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在受訪時提到他保持身體健康的五大法則,其中就包括規律作息、每天在跑步機快走45分鐘、早晚閱讀與聽音樂;跑步可以維持健康,閱讀可益智、音樂可紓壓,張忠謀甚至更將閱讀與聽音樂視為一種心智排毒法,透過早中晚不同內容的閱讀與音樂聆賞,一點一滴釋放壓力,讓隔天更有精力與專注力,如今已經89歲,仍精神攫爍。

睡不飽,原來是沒有好好「休息」

由此可知,休息是讓我們放鬆,讓心智回歸平靜,讓身體養精蓄銳,感受幸福;每個人可以視自己所需,挑選不同的休息組合方式,讓自己感受幸福。

睡不飽,原來是沒有好好「休息」

延伸閱讀

*《休息的藝術:睡好睡滿還是累?比睡眠更能帶來活力與幸福的10道休息建言》克勞蒂亞.哈蒙德(Claudia Hammond)    商周出版

*《用心休息:休息是一種技能-學習全方位休息法,工作減量,效率更好,創意信手拈來》Alex Soojung-Kim Pang    大塊文化

【#KUANSLIVING寬庭38分享】

三等分人生──睡眠8小時、工作8小時、享受生活8小時。
每周三晚8:00,分享生活輕鬆小八卦,歡迎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