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這樣做,讓人秒睡入夢鄉

睡前這樣做,讓人秒睡入夢鄉

“充實的一天帶來安穩的睡眠” –達文西 Leonardo da Vinci

睡前

量身打造甜美夢鄉

為自己打造最舒適愜意的睡眠環境,首先從挑選自己順眼的寢飾寢具開始,隨心佈置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從走進臥室的那一刻起,就能充分感受幸福的歸屬感。

寢飾是除了衣物之外最貼近皮膚的織品,閉上眼即能感覺到布料做工所帶來的細緻膚觸。睡覺時的溫度和濕度也很重要,穿著輕軟透氣的睡衣,根據當季氣候搭配適合材質的蓋被。最後,影響睡眠品質最大的枕頭更該仔細挑選,最好是能現場試躺比較準確。

睡前

伸展身體

我們的身體累積了許多壓力,透過簡單的伸展,讓身體肌肉逐漸舒緩,也能幫助入睡。這是一個釋放的過程:先將寢室的燈光調暗,或者點盞香氛蠟燭。

腰部放一個枕頭輔助,然後將雙腿豎立、雙腳靠在牆上,臀部盡可能貼近牆面;雙手順勢張開,保持自然的呼吸,至少堅持1~2分鐘後再放下。這個動作可以完全放鬆你的神經系統,還有背部及腿部的肌肉,試著延長時間,直到可以將雙腿放在牆上10分鐘。

睡前

調整光線

一般而言,人在微暗的環境裡較容易入眠,入睡時應儘量避免不必要的光線在寢室中出現。因為光線進入眼睛後,將引發連鎖反應干擾大腦中睡眠的運作機制,並讓褪黑激素分泌減少,使睡意變弱而不容易入睡。

夜晚的微弱光線有利於睡眠,清晨起床後的光照則有助於啟動身體的運作,恢復清醒的狀態。早上起床後就將窗簾拉開,讓陽光充滿整個屋子,以好心情迎接清新的早晨。

睡前

別在睡前大吃大喝

睡前大吃大喝不利於睡眠,因為身體正忙著消化食物。睡前四到六小時內避免飲用咖啡。最好不要在睡前兩小時內喝酒,雖然小酌可能具有放鬆鎮靜的效果,卻容易影響睡眠品質。如果不喜歡空腹,睡前喝點熱牛奶或吃點小餅乾的小儀式也有助於引導睡眠。

睡前

睡前洗澡的時機

許多人習慣洗完熱水澡,全身暖呼呼地上床睡覺。其實這麼做反而不易入眠。建議在睡前的1.5~2小時前洗澡,先讓身體溫度上升,等到體溫緩緩下降、手腳仍保持溫暖,這時自然就會感覺到睡意。

洗完澡後,換上柔軟舒適的家居服或睡袍,可以幫助身體放鬆下來,準備進入睡眠模式。冬季氣溫較低,若是容易手腳冰冷,臨睡前可再以熱水泡腳15~20分鐘,同時雙足腳踝內外相互摩擦,即可保持四肢溫暖。

睡前

以美好的睡眠為每一天畫下幸福的句點吧!

【#KUANSLIVING寬庭38分享】

三等分人生──睡眠8小時、工作8小時、享受生活8小時。
每周三晚8:00,分享生活輕鬆小八卦,歡迎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