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上 Daniela 的生活藝術

本文摘自:自由時報時尚大道
撰文/攝影:陳靜寬

很久以前,我就想寫 Daniela,這位米蘭著名的收藏家、慈善家與時尚名人,不讓鬚眉地將家族傳承跨越三個世紀、無數音樂家與國際影星指定入住的飯店,經營得有聲有色。

Daniela 致力藝術蒐藏,身為米蘭知名的經典飯店經營者,她對風格的講求,一如事業經營般嚴謹。

米蘭百年飯店Grand Hotel et de Milan 距離「史卡拉歌劇院」僅有幾步之遙,作曲家威爾第、歌劇女神卡拉絲都曾是這裡的常客。許多藝術界的朋友告訴我,很少看到一間旅館,會如此大器地以藝術真跡佈置每間客房。Daniela正是賦予這間經典飯店時尚風采與全新生命的主要推手。

Daniela 對設計師傢俱、燈具與擺飾具有卓越的鑑賞力,真正做到以藝術妝點居家。法國路易十六時期單椅,讓廚房也能具有博物館的重量。

不凡藝術品味,來自生活旅程歷練

Daniela對藝術的高度品味,連朋友圈最嚴格的藝評家朋友,也毫不保留地翹起大拇指。我曾經問她:「妳對藝術的鑑賞力是天生的嗎?」她半開玩笑地回答:「我從小看著家父收藏『古典』的作品,就決心收藏他絕對沒看過的現代藝術。」

讓人意外的是,Daniela身上沒有一絲世家千金的氣息。即使接下家族事業重責大任,她依然堅持低調入住市區的公寓,與心愛的寵物一同享受寫意的生活。

巧趣的藝術擺飾,充滿驚喜的細節,這個家一如她的主人,充滿最生動的個性表情。

藝術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藝術

典型都會公寓的有限空間,Daniela典藏著來自美國的普普風格原作、英國的觀念藝術、法國的超現實主義,甚至來自非洲與南美各地的民族藝術與雕塑。這座具體而微的小美術館,生動代言主人廣納無限創意的胸懷,以及不受成規羈絆、對自由的熱愛。

Daniela家中每一空間,都能看到她天馬行空的創意,幽默中自有態度。

投入慈善公益,回應生命美好恩典

Daniela投入公益與慈善事業已有相當長一段時間。從一般地方性與全球性的慈善活動開始,近年更投入非洲的安全與糧食問題。Daniela的許多藝術收藏,也來自於慈善義賣活動。她認為,把慈善與藝術兩件很有意義的事結合,不只滿足個人精神上的追尋,也把自己和更多人的快樂連在一起。

這就是Daniela。熱愛生命與藝術,不忘隨時分享快樂的可愛女性。每次離開她家,我們總會一起合照。每當攝影師說「Cheese」,Daniela總是大聲喊「Sex!」當你笑不可抑,她又會認真地說:「別想歪噢!我說這個字,在照片裡看起來笑得多開心哪!」是啊。按下快門的那一刻,我和她一起露出了最燦爛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