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你我能做些什麼?

世界地球日,你我能做些什麼?

每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

世界地球日

第一個世界地球日開始於50年前,1970年代美國享受著因工業帶來的便利性,而同時承受著威脅人類健康的環境汙染。海洋生物學家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所著作的環保議題文學《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出世,瞬間引發全美國甚至全世界對環境保護的關注。

圖片擷取自網路

瑞秋以科學界的地位,掌握了許多殺蟲劑、除草劑過量使用,造成野生生物大量死亡的證據,並以生動的文筆寫成書,在社會上引起極大回響。環保意識自此在美國社會中開枝散葉,一系列公眾及政治人物發起的運動之後,終於選在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Earth Day),因為這天介於學校春假和期末考試之間,可以最大程度的提高學生的參與度。

世界地球日

圖片擷取自網路

如今,世界地球日為世界上最大的公共活動,每年有超過十億人參加,不但呼籲改變個人破壞環境的行為,同時影響國家和地方政策減少地球汙染。其實,對人類來說,每一天都是地球日,身為生長在地球上的一份子,我們可以為這個家園做些什麼呢?

世界地球日

圖片擷取自網路

1 減少使用一次性的塑膠製品

仔細想想自己從早餐到消夜,所產生的塑膠垃圾很多嗎?了解飲食習慣產生的垃圾後,可以開始進行一些調整,例如,自備永久性吸管、飲料杯、餐具…等等。作為消費者,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減少塑膠的使用,共同推動減少一次性塑膠產品產生的廢棄物。

世界地球日

圖片擷取自網路

2 不亂丟菸蒂

最常見的塑膠污染形式是什麼?塑料瓶?吸管?不,是菸蒂。實際上,菸蒂是地球上最大量的塑膠廢物,約有4.5萬億個菸蒂污染了整個地球。

圖片擷取自網路

但菸蒂不是用棉花或紙製成的嗎?不,菸蒂的主要成份是塑膠。不僅是由塑膠製成,其中更包含數百種有毒化學物質,例如有害的重金屬砷、鉛及尼古丁。菸蒂的塑膠成份需要長達10年才能完全降解,但它們釋放的化學物質會在環境中存在更久,慢慢將毒素浸入土壤及水源中。若海洋生物不小心吃下漂流的菸蒂,其中的毒性將讓它們必死無疑。

世界地球日

圖片擷取自網路

吸煙者應在指定的吸菸區吸菸,或必須確保菸頭丟入垃圾桶。像所有垃圾一樣,菸蒂需要密集的勞動力才能從環境中清除,當您在路上看到煙蒂,請隨手(安全起見,建議用一張紙巾隔絕避免直接碰觸)將煙蒂丟到垃圾桶。

 

3減少食物浪費

食物從生長、生產到運輸、儲存,都造成大量的溫室氣體污染及農藥對自然生態的破壞。像臺灣的氣候炎熱潮濕、病蟲害多、雜草長得又快,如果不用農藥會導致人力成本提高、蔬果損耗大,終端售價讓人高攀不起。

世界地球日

圖片擷取自網路

近年來,也有許多農民試圖在耕作銷售及棲地保育之間取得平衡,諸如石虎米、老鷹紅豆、水雉菱角、藍鵲茶⋯⋯等,皆是透過守護指標性物種,維持農地的生物多樣性。

如果每吃下一樣食物,都能意識到背後農人所付出的辛苦及對自然資源的消耗,你會知道,每一口食物都是珍貴的資源,它的價值遠大於我們使用金錢購買的金額。

世界地球日

圖片擷取自網路

如果每一樣食物都能不被浪費,還能促進環境永續發展,那麼,何樂而不為呢?今天起用每天都可以做到的舉手之勞,創造自己及身邊的人更安全的生活環境與地球更美好的未來!

世界地球日

圖片擷取自網路

寬庭倉庫|4 – 5月限定 

想像中的國度:潮˙˙收藏展 

4/17()~5/31()

 

涵蓋文化、藝術、設計的限量收藏展,
集結了「大人與他們收藏的產物」
讓車迷為之瘋狂的-經典稀有BMW art car 1:18模型
讓生活充滿趣味的-L’OBJET x HAAS BROTHERS千奇百怪小怪獸

像坐時光機回到17世紀的-單擺時鐘老件
對探索未來產生幻想的-機器人11大小書籍
好奇地球軌道之外還存在著什麼奇蹟的-太空探索玩具收藏書籍
在寬庭倉庫,就能感受著
收藏與時代的印記
準備好來一場穿越之旅嗎?

按此預約參觀寬庭倉庫潮玩趣收藏展

【#KUANSLIVING寬庭38分享】

三等分人生──睡眠8小時、工作8小時、享受生活8小時。
每周三晚8:00,分享生活輕鬆小八卦,歡迎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