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發明了行李箱?路易威登與探險家的故事

誰發明了行李箱?路易威登與探險家的故事

 “ Show me your luggage and I ’ll tell you who you are. ” ─ 1921年路易威登行李箱廣告標語

人們最早的旅行,是以木箱來承裝旅行所需的衣物。隨著探險殖民擴張潮來臨,人們開始了長途的旅行,遠赴各殖民地,於是行李箱也開始使用其他能夠抵禦潮濕和蟲蝕的材質,如:鋅、鋁和鍍銅。然後,最革命性的改變,還是1860年代由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所設計的平頂方形白楊木行李箱,影響了行李箱至今的設計與發展。

路易威登製作的行李箱

這款行李箱為何可以聲名大噪?全都要歸功於路易威登先生是位很善於觀察貴族們的需求的人。他將當時貴族旅行所遇到的許多問題都考量到設計裡面,從此成為歐洲皇室貴族們爭相訂購的產品。當時的年代正值工業革命後,汽車、火車的發明及普及,改變了人們旅行的途徑與工具。為了能夠在有限的空間裡做最有效的利用,路易威登將原本圓頂的行李箱改成平頂,這樣一來,行李箱便可以堆疊在一起,或是放置於貨車座椅下方,大大的節省了空間。

路易威登製作的行李箱

此外,在材質的選用上,這款行李箱也經過了細心的改良,以木箱為架構,於外部包上一層特利亞濃帆布材質,這種材質堅固防水,讓行李箱能夠美觀與防水兼顧,因此深受貴族們的喜愛。盛傳鐵達尼號沈船後打撈上來的路易威登行李箱,經過了20年的浸泡,箱內的物品依舊完好如初,令人佩服品牌對產品品質的要求。

路易威登製作的行李箱

更厲害的是,這款行李箱後來延伸出各種不同的尺寸與夾層,以滿足個人不同的需求。不論是衣帽箱、梳妝台、抽屜、鞋箱、寫字檯箱等,皆可以訂製,甚至還可以讓行李箱打開變成一張床,堪稱工藝設計的最高表現,也讓品牌從此在奢侈品界屹立不搖。

路易威登製作的行李箱

直到今日,人們依舊對於路易威登行李箱的故事充滿了好奇,品牌不但於2016年開始相繼在世界各地進行百年巡迴展覽,更將經典彙集成冊,由第五代的傳人派崔克-路易‧威登親自作序,重現歐洲歷史與LV行李箱的精彩火花。

路易威登製作的行李箱

到了1970年代,由於飛機的發明,人們旅行的工具又再次有了革命性的改變,行李箱也需要跟著與時並進。由於機場內需要行李搬運,於是有輪子的行李箱便誕生了。起初,這個構想並不被大眾所接受,但隨著機場越來越大、奴隸制的廢除、人力逐漸被自動化取代等因素,人們需要自行解決行李在機場內搬運的問題,行李箱才開始走向現代的拉桿箱設計。

路易威登製作的行李箱

任何一個經典的設計,都少不了對人性、時代背景的展現。無論哪個年代、哪一種行李箱,都代表著不同時期旅行的意義。因此下回旅遊時,選個對自己有意義的行李箱,讓它也成為妳美好回憶的一部分吧!

【#KUANSLIVING寬庭38分享】

三等分人生──睡眠8小時、工作8小時、享受生活8小時。
每周三晚8:00,分享生活輕鬆小八卦,歡迎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