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到,立蛋、吃春菜!

2016 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更正式將中國的「二十四節氣」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代表作名錄。

春分

圖片擷取自網路

其實,節氣不只是中國人的專利,每年3月20日的「春分」(spring equinox)是北半球開始向太陽傾斜的日子,這天在世界各地也有不同的意義,例如在馬雅金字塔,每年春分的日落在金字塔的階梯上陰影宛如一條巨蛇,是所謂的「羽蛇神降臨」奇景,也是一年中吸引最多遊客朝聖的一天。

馬雅金字塔

圖片擷取自網路

春分的白天和黑夜幾乎等長,也被某些民族當作新年的開始,例如中亞地區從3000多年前的波斯帝國起,就開始在春分日慶祝新年;日本對春分更是重視,不僅定為國定假日,也是重要的掃墓日,重視季節感的日本人,也會在春分日吃象徵驅邪和豐收的「牡丹餅」─一種用紅豆泥裹糯米飯的點心,又叫紅豆萩餅。

紅豆萩餅

至於中國,則有「春分立蛋」的習俗,除了端午節外,春分也是可以立蛋的節氣,如果這天成功立起雞蛋,預示著一整年的好運。

春分立蛋

春分時節養生,因為白天黑夜各占一半,因此飲食也要以「平衡」為原則,忌大寒、大熱、易上火的食物,菠菜是春天的時令蔬菜,有滋陰潤燥之效,也可以養肝顧胃。用春天新鮮的嫩菜煮湯,吃了能洗滌肝腸,讓新的一年身體健健康康,因此吃春菜也成為了一個祈求家宅安寧的傳統習俗。

春菜

圖片擷取自網路

【#KUANSLIVING寬庭38分享】

三等分人生──睡眠8小時、工作8小時、享受生活8小時。
每周三晚8:00,分享生活輕鬆小八卦,歡迎轉發。